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现代农学院园艺学学科始建于2002年,经过20年的建设和发展,现为潍坊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具有以下特点与优势。

    依托特色专业,凝练稳定方向。学科开设有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种子科学与工程、园林3个相关本科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高水平应用型立项(群)建设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性品牌专业、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与地方区域特色农业密切结合的优势专业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性品牌专业,园林专业为山东风景园林教育联盟单位。在专业建设及与企业长期合作开展科技服务的基础上凝炼形成了园艺植物逆境生理与高效栽培、园艺植物遗传育种与品质改良、园艺植物基因挖掘与种质创新、园艺植物栽培与安全生产四个稳定学科研究方向。

    依托区域优势,共建创新平台。潍坊学院地处山东潍坊,是全国设施农业的发源地,全国高标准、现代化农业强市,特别是园艺产业,已形成了寿光蔬菜、临朐果品、青州花卉等专业化、规模化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和园艺产业为本学科的建设发展提供了难得的行业产业平台,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十三五期间,学院联合山东永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建设了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现代蔬菜种业协同创新中心、中罗果蔬栽培技术合作研究中心等5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

    依托师资优势,打造省级团队。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6人,逐渐建成了一支学历高、能力强、年龄及学院结构合理的专任教师队伍。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团队成员中有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首席、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林业科技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和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优秀人才。

    依托产学研,培养复合人才。以园艺学学科为依托,充分利用师资队伍优势,理农工相互渗透,拓宽专业口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强,个性发展与人格健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本科教育为主,兼有继续教育,积极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为专业学位硕士培养奠定基础。在培养过程中,注重与潍坊园艺类相关产业紧密结合,培养特色鲜明,学生知识面广,综合素质较高,考研率连续多年40%以上,就业率97.6%以上。在本学科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主动融入区域、行业创新技术体系,广泛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服务,帮助地方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现代农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