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代农学院是着眼于国家和潍坊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进潍坊市农业转型升级而成立的新学院。于2024年1月挂牌,其前身为种子与设施农业工程学院。

    学院目前开设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种子科学与工程和园林3个本科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山东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性品牌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优势专业、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园林专业为山东风景园林教育联盟单位、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风景园林教育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现代农学院为我校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三个重要支撑点之一。

    为推动“园艺”专业硕士点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现代农学院聚集了一批以博士为主的专任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教授6人,副教授11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老师占85.5%。有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山东省林业科技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鸢都产业领军人才1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特聘教授3人;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优秀青年创新团队2个。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1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

    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建有山东省高校特色实验室、山东省现代蔬菜种业协同创新中心、设施蔬菜绿色技术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中罗果蔬栽培技术合作研究中心等多个省市级科研创新平台。拥有学生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共25个,实验教学面积45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达3000余万元。建成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4门;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达2000余万元;校外实践基地达30多个。全院教师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50余篇,编写教材、专著10余部,获批国家专利5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

    学院坚持着眼山东、扎根潍坊、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积极投身潍坊经济建设,依托潍坊区域优势特色农业,充分发挥学院涉农专业和人才优势,深化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分别在寿光、临朐、滨海、诸城、青州、寒亭等地开展果蔬品种改良、矮化密植、减肥增效、绿色防控、园区规划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在众多乡村振兴项目和农业基地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693人,生源遍布全国29个省(区、市)。学院始终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承担科技研发项目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学生考研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稳居全校第一,学生就业率累计达95%以上。学院曾被评为学校先进单位、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和考研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本文更新于2024年1月)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现代农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