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研究内容

植物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方向:

(1)干旱胁迫诱导果树细胞程序性死亡(PCD)机理研究。

(2)果树高效节水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将果园 调亏灌溉埋砖蓄水有机结合,研究新技术对果树生长发育及品质形成的影响,形成果树高效节水栽培技术体系并进行示范和推广。

(3)重金属镉、铅对苹果和萝卜毒害效应研究。通过模拟土壤重金属镉、铅污染,研究苹果和萝卜对镉、铅毒害的形态、生理和生化响应,探讨产生镉、铅等重金属毒害的机理及水杨酸、多胺、一氧化氮对重金属毒害的缓解效果。

动物营养生理与蛋白药物方向:

(1)克隆表达与疾病有关的基因,作为研究其致病机理与开发新一代药物的基础。HCV Replicon的构建与表达,此基因的表达与稳定细胞株的建立可作为筛选新一代抗丙肝病毒的药物的基础;GDNF的构建与表达,此基因可促进神经元细胞的发育与存活,可用于治疗外因神经损伤,促进生殖细胞生长,治疗老年性巴金森氏病症等许多用途。

(2)睡眠灵口服液的研发。开发此类治疗失眠的保健品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3)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抗白细胞介素IL-33抗体的研发;抗PCSK9抗体的研发;抗VEGF抗体的研发;抗ARTN抗体的研发。

(4)治疗疼痛的生物大分子药物的研发。Nav1.7钠离子通道阻断; ASICs氢离子通道阻断。

(5)动物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研究。包括配子(精子和卵子)发生和成熟、受精、胚胎发育、胚胎着床、生殖激素、分娩、生殖免疫、性别决定、性行为、环境对生殖的影响、辅助生殖、无性生殖等发育生物学内容。

(6)特种水产经济动物高效无公害配合饲料与微颗粒饲料的研发。通过对刺参、鲍鱼等特种水生养殖动物的摄食行为、消化生理和营养需要等研究开发营养平衡、物理性状良好、诱食性强、消化吸收率高的高效环保的系列配合饲料。

(7)研究开发效果可与进口同类产品媲美的适用于我国水产动物苗期适用的人工微颗粒饲料。

(8)高效诱食剂的研发。从沙蚕、鱿鱼等加工废弃物中提取促摄食物质,开发出水产动物用诱食剂。

植物分子育种方向:

(1)植物组织培养研究。主要进行萝卜小孢子培养及丝瓜大孢子培养技术研究,探索萝卜和丝瓜单倍体培养的重要影响因子。

(2)萝卜品质性状分子基础解析。对生食萝卜重要品质性状含糖量、辣味、皮色、肉色等进行QTL定位,并对其中部分QTL精细定位。

(3)利用分子标记技术和传统育种技术相结合,选育优良萝卜新品种。

(4)利用分子标记和基因表达谱相结合的方法,研究萝卜辣味等研究萝卜辣味等重要育种性状的影响因素和分子水平调控。

(5)白肋烟品种叶片缺绿突变性状的机理研究。分析白肋烟叶色缺绿突变性状的遗传特点,并从生理和分子生物学角度分析其突变产生的机理。

(6)葡萄新品种选育及早熟机理研究。对早熟芽变新品种进行分子标记研究,探索早熟机理。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现代农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