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风采 —— 宋桂全

宋桂全,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教师、兼职辅导员,是一名在教学一线的老党员。该同志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和人民,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学校的高等教育办学思想,坚持教书育人的基本信念,在思想政治、教学科研各个方面都能做到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忠诚于国家的教育事业。工作中注重加强党性锻炼,加强自身修养,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尽心尽职,勤奋努力,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并能清楚地认清自身不足,其工作态度和工作实绩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政治上,该同志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会其重要意义、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了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热情服务、助人为乐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国内外时事,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在教学、科研方面,该同志几年来一直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主讲《植物形态学》、《植物分类学》及《生态学》等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认真备课,努力创新,收集大量教学辅助资料充实课堂内容,注重课程理论知识与生产、生活实践相结合,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课堂上注意启发学生思维,主动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在此基础上,根据植物学课程的特点,采用课堂教学与外堂授课相结合、PPT多媒体授课与短视频授课相结合、教师主讲与学生参与相结合,部分内容采用了 “慕课”、“翻转课堂”授课方式,同时充分借助现代的信息技术,利用QQ群、微信群等现代交流、沟通平台向学生推送相关教学内容,将相关教学内容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同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使课程教学内容生活化、平常化。授课方式得到学生好评,教学评价多次评为优秀。同时,几年来还承担《植物形态学实验》、《植物分类学实验》、《植物学野外实习》等课程。参与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每年指导5-6名的毕业设计与论文。另外针对本校学生特点和相关老师一起编写《植物学习题指导》、《生态学实验教程》、《沂山植物志》等教学辅助教材,在《福建林业科技》、《学科教育研究》、《湖北农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和参与不同等级的科研、教研项目数项。

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该同志担任2017级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的辅导员。担任兼职辅导员一年来,热爱学生工作,在学生思想教育、班级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创造性做好各项工作。该同志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松弛有度的方法对实行班级管理。工作过程中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将学生在校表现的点点滴滴,特别是闪光点通过微信群传达给学生家长,让学生家长时刻了解自已孩子在学校的是日常表现。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等加强与个别家长的沟通,建立了良好的校-家沟通渠道,在对部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中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坚持以服务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为了使这项工作更好的落到实处,重视了解学生的内心需要和兴趣爱好,本着“先疏后导”的原则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关心学生生活,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学生,时常通过个别谈话了解他们的困惑,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思想问题、学习问题,关心他们的衣食起居,让他们尽快适应过渡,如个别同学不适应宿舍的集体住宿、个别同学不善与人交流、个别同学学习有困难等等。该同志工作过程中还注重总结和提高,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和提高效率,积极向其他辅导员请教。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辅导员工作,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班级各项工作均有显著的提高。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现代农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