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归档  安全稳定
安全稳定

    2020年

      长:  

    副组长:冯道俊 张保仁

      员:康伟燕(联系人)张骞 孙海燕 郭祖宝 马成亮 王汉海 刘春香刘世武 王东方 李媛媛 范晶晶

      责:根据学校防汛工作应急预案有关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为提高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能力,有效预防和处置汛期发生的自然灾害,高效有序地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方针

    防汛工作指导方针:以人为本,保障重点;分组分级,责任到人;预防为主,安全抢险;统一部署,统一指挥。

    全校各单位和各级防汛机构遇到汛情,要发现及时,处理准确,反应迅速,确保全校师生和资产安全。

    二、守制度

       汛情预警与应急流程

    根据防汛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将汛情分为3级(黄色预警)、2级(橙色预警)、1级(红色预警)三个等级。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汛情级别发布汛情预警,并启动相应级别的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流程。

    1、3级(黄色预警)汛情

    1)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集结会商;根据上级防汛部门提供的汛情信息,研究决定防汛工作意见;向学校各防汛工作队和各单位防汛工作组部署防汛工作,明确防御目标和重点,向灾害发生地派出工作组指导工作,指导重大险情的抢险救灾工作;向潍坊市政府防汛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汇报有关情况。

    2)各防汛工作队:启动3级应急预案,工作队成员集结,研究分析可能发生的重大险情;根据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指令,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组织实施抢险救灾;将本工作队掌握的汛情与灾害情况及时报学校防汛办公室。

    3)各单位防汛工作组集结,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会商,研究部署本单位防汛抢险工作,要明确防汛重点部位及重点防御目标;按照汛情梯次指令,组织并指挥本单位师生员工做好安全避险准备和抢险救灾工作;将本单位掌握的汛情与灾害情况及时报学校防汛办公室。

    2、2级(橙色预警)汛情

    1)学校防汛领导小组: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集结会商,通报潍坊市气象和防汛部门提供的汛情发展趋势,风暴影响情况,雨量、风力、洪水预报;研究决定防御目标、重点和对策;向学校各防汛工作队和各单位防汛工作组下达防汛抢险救灾指令,统一指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明确防御目标和重点,向灾害发生地派出工作组指导工作,指导重大险情的抢险救灾工作;向潍坊市政府防汛指挥部和市政府办公室汇报有关情况。

    2)各防汛工作队:根据各防汛工作队职责,启动2级应急预案;按照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指令,研究部署“重点点位”防汛抢险救灾措施,组织师生员工紧急避险并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将本工作队掌握的汛情与灾害情况及时报学校防汛办公室。

    3)各单位防汛工作组集结,全天候服从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指挥,组织实施师生员工紧急避险和抢险救灾工作。

    3、1级(红色预警)汛情

    1)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集结会商,通报重大汛情,研究决定师生员工紧急避险意见,组织实施可能范围的抢险救灾措施,向潍坊市政府防汛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及时汇报灾情并请求救援,并配合专业抢险队伍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2)各防汛工作队:根据各防汛工作队职责,启动1级应急预案;按照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指令做好防汛救灾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并将本工作队掌握的汛情与灾害情况及时报学校防汛办公室。

    3)各单位防汛工作组集结,全天候服从学校防汛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指挥,有序做好师生员工紧急避险和自救工作。

       三、岗位责任

    (一)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旭升

    副组长:范成祥  胡胜军  马守忠

    成员(以姓氏笔划为序):王善君  刘洪琪  李学军 杨文亭邹远修  陈子富  孟祥亭  夏润海  澹凡忠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十一个防汛工作队。

    办公室主任:胡胜军(兼)

    办公室成员(以姓氏笔划为序):王传成  刘湖清 孙洪波

    张东国  李广田  李克福  李晓利  韩自俊  刘术荣

    (二)学校防汛工作队

    1、防汛一队

      长:李学军

    副组长:张晓静  张付功  张增森  徐加金

    职责范围:(1)负责学生宿舍、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学生(包括留学生)的防汛抢险救灾的全面组织、安排、协调与指挥等工作;(2)负责组建本防区防汛抢险救灾队伍的组建与组织工作;(3)负责本工作队三个等级汛情预案的制定和启动工作。

    2、防汛二队

      长:澹凡忠

    副组长:郭兴军

    职责范围:(1)负责全校实验室、网络设施和通讯设施等防汛抢险救灾的全面组织、安排、协调与指挥工作,保证重点部位的网络及通讯设施正常运行;(2)负责危险药品、药剂的安全防控工作;(3)负责组建本防区防汛抢险救灾队伍的组建与组织工作;(4)负责本工作队三个等级汛情预案的制定和启动工作。

    3、防汛三队

      长:王善君

    副组长:孙  

    职责范围:(1)负责防汛物资购置资金的筹措工作;(2)负责组建本防区防汛抢险救灾队伍的组建与组织工作;(3)负责救灾捐款的管理工作;(4)负责本工作队三个等级汛情预案的制定和启动工作。

    4、防汛四队

      长:夏润海

    副组长:李德吉

    职责范围:(1)负责国有资产抢险、救灾的全面协调与指挥工作;(2)负责出租出借公用房抢险、救灾协调与指挥工作;(3)负责灾后资产调查与评估工作。

    5、防汛五队

      长:郭伟

    副组长:周孟祥  席敦杰  马力

    职责范围:(1)负责防汛器材物资的统计、上报、采购、配发与管理工作;(2)负责地下排水管网的清理与疏通工作;(3)负责供水、供电设施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4)负责救灾车辆使用调度工作;(5)负责学生餐厅防汛抢险救灾期工作和救灾期间伙食供应工作;(6)负责全校教室、2#学生公寓、行政办公楼、体育馆人防工程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7)负责本工作队三个等级汛情预案的制定和启动工作。

    6、防汛六队

      长:马守忠

    副组长:崔云龙

    职责范围:(1)负责基建工程防汛抢险救灾的全面组织、安排、协调与指挥等工作;(2)负责本防区防汛抢险救灾队伍的组建与组织工作;(3)负责本工作队三个等级汛情预案的制定和启动工作。

    7、防汛七队

      长:杨文亭

    副组长:孙孝波  刘巧玲

    职责范围:(1)负责主校区和各生活小区内部及周边环境的防汛安全保卫工作,维护紧急避险秩序;(2)负责主校区和各生活小区防汛消防及避雷工作;(3)负责主校区和各生活小区的汛情安全监控工作;(4)负责组建本防区防汛抢险救灾队伍的组建与组织工作;(5)负责本工作队三个等级汛情预案的制定和启动工作。

    8、防汛八队

      长:孟祥亭

    副组长:王金友  任怀坤

    职责范围:(1)全面负责安顺校区及生活区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2)负责本防区防汛抢险救灾队伍的组建和组织工作;(3)负责本防区三个等级汛情预案的制定与启动工作;(4)服从学校防汛领导小组统一指挥。

    9、防汛九队

      长:陈子富

    副组长:刘德才

    职责范围:(1)全面负责弘德书院校区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2)负责本防区防汛抢险救灾队伍的组建和组织工作;(3)负责本防区三个等级汛情预案的制定与启动工作;(4)服从学校防汛领导小组统一指挥。

    10、防汛十队

      长:邹远修

    副组长:王兴春  蔡兰荣  刘学平

    职责范围:(1)负责图书馆防汛抢险救灾的全面组织、安排、协调与指挥等工作;(2)负责组建本防区防汛抢险救灾队伍的组建与组织工作;(3)负责本工作队三个等级汛情预案的制定和启动工作。

    11、防汛十一队

      长:刘洪琪

    副组长:刘恩亮

    职责范围:(1)负责全校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工作;(2)负责组建本防区防汛抢险救灾队伍的组建与组织工作;(3)负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储备和医疗救治工作;(4)负责校医院重要物品和药剂的安全防护工作;(5)负责全校灾后防疫工作;6)负责本工作队三个等级汛情预案的制定和启动工作。

    (三)学校各单位要组建防汛工作组,全面负责本单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负责三个等级防汛预案的制定和启动工作。

       四、设施设备

       1、发电机 1台、抽水泵 5台、电缆线、水笼带20盘、手电筒等。

       2、沙袋1500个、铁锨200把、雨衣、雨鞋、沙子等。

       五、抢险准备

       1. 成立了专门的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汛工作队。

    2.准备专门的防汛设施设备,防汛物资储备更趋合理,能够确保满足防汛抢险工作的需要。

       六、关键点位

       1、学生宿舍、职工生活区。

       2、化学药品、危险品等储存仓库。

    3、重点实验室、校医院、配电室、网络中心、餐厅、地下室、人防工程。

       4、行政办公楼、图书馆、体育馆。

       5、安顺校区、弘德书院。

       七、组织纪律

    1、接到汛情通知后,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各防汛工作队和各单位防汛工作组成员要立即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并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开机畅通状态,随叫随到。因病因事不能到达,需向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请假。

    2、防汛期间,各单位防汛工作组要设立固定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特殊情况及时汇报。

    3、汛情发布后,所有领导干部、学生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师生骨干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任劳任怨,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中。

    4、各级汛情预告均由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擅自散布。

       八、灾后处理

    1、做好隐患排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2、做好防病防疫工作。

    3、恢复正常教学工作秩序。

    4、灾后评估。

    5、灾后总结。

       九、奖励与责任追究

    学校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不服从统一指挥,玩忽职守致使造成人员伤亡和学校财产较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队联系方式

     

    2020720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现代农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