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考试工作系列文件(二)

 

考试是教学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教学管理与评价的主要内容。为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实现学院考试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规范。

一、考试形式分为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和平时考核。按教学计划开设的所有课程均需进行期末考试(查)。学院可以根据课程性质自主决定是否进行期中考试和平时考核,但要事先向学生公布其所占总评成绩的比例。

二、课程负责人组织相关教师认真讨论,统一命题,如课程性质及课程代号相同,试题必须相同。只有一人上课的专业课,可由教师本人命题,但教研室主任必须严格把关。

三、负责命题老师提早准备考试试卷,务必保证没有错误!试卷内容与前三年试题重复率不得超过50%。所有课程必须拟定AB两套试题,并附相应的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1.参考答案内容准确、条理清楚、与试题相符。2.评分标准科学、规范、合理。各要点、步骤都要求有评分标准,且计分合理无误)。

四、考试(查)方式一般分为闭卷、开卷、论文、实验、课件等形式,学院可根据课程性质及特点合理安排。考试课程(学位课程)原则上以闭卷考试为主进行。任课老师需在期末考试前将所授课的考核形式及该课程的评分标准(平时、实验或实践、期中、期末)比例和实验课、考查课(含公选课)的考试时间,报办公室以备报表。同时,评分标准的认定必须有充分的依据和支撑材料。实验课课程中: 有书面考试的,期末考试成绩占40%,实验成绩(包括平时出勤、实验报告等)占60%。期末考试为操作的,实验成绩为100%,内部比例自定,但须提供必要的支撑材料。申请考试改革的课程按照申请内容操作。

五、试卷命题应紧扣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注意试题内容的广度、深度、难度、信度、效度、区分度和容量。试题内容覆盖面要广,题量合理,难易程度适中。命题设计思路清晰,主客观题要比例适中,重点考核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试题表述要准确、科学、简明、严谨,无差错和歧义。

六、题型合理,分值标示清楚且分配恰当。试题类型一般为:(1)选择题(每题1分,共1020分)分。(2)填空题(每空0.5分,共1020分)。(3)判断题(每题1分,共510分)。(4)名词解释(每题23分,共1015分)。(5)简答题或问答题(每题58分,共2030分)。(6)论述题及其他题型(每题1015分,共2030分)。以上供参考。

七、考试课程的题型原则上不少于4种,并按以上顺序和标示方法编排。考试课程实行百分制,考查课程实行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制。每种题型的分值标示方法一般为:试题类型(每题或空n分,共m分)。如果大题下小题分数不同,可表示为:试题类型(m分),每小题(n分)。

八、考查课样卷经教研室主任签字。考试课样卷要经教研室主任、分管领导签字。

九、考查课试卷于每学期第15周周三前将纸质及电子稿交综合办。考试课试卷于每学期第17周周三前将纸质及电子稿交综合办。期末考试试卷电子版文件命名为:年级+专业+课程名称+教师姓名。

按每学期20周计,如遇21周,后延一周;如遇19周,提前一周。

十、试卷采取“谁命题,谁校对,谁负责”的原则,所有课程的试卷必须按照学校教务处规定的统一格式(或模板)制作。

十一、期末考试期间建立保密登记制度,命题人不得将命题过程中任何有关内容向任何人泄露。命题结束后,命题人将试卷交课程所属教研室主任或授课教师所在教研室主任审查签字,最后由本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人)签字、选择(AB)确定后生效。此过程中,命题人及各级审核人不得将试题内容向任何人泄露。

十二、试卷印制分考查课和考试课两次完成,请注意按时提交试卷。试卷到学校教务处指定的印刷厂统一印制,试卷印制完成,要经任课教师认真核对并签字确认无误后方可使用。考务办公室做好记录备案,所有考试结束后,将印制清单按规定格式上报学校教务处审查结算。

十三、印制完成后的试卷(本院承担的课程)和自学校教务处领取的试卷(公共课和跨系课)由考务办公室保密人员负责保管。

十四、所有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以上规定。如命题出现较大错误造成考场混乱或引起学生上诉,一经查实,将按教学事故处理。对于考试期间不按要求操作的行为,学院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于泄露试题(卷)等违纪行为,学院将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报学校相关部门。

                                          二○一二年九月二十五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现代农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