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思政  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党支部书记职责

    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由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抓好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向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提出的各项任务。

    2.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3.负责召集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

    4.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6.与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相互配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7.搞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

    8.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职责。①认真制定支部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并认真检查计划的落实情况。②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办事,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纪律,保证新党员质量,把好党员“入口关”。

    9.在党员管理工作中的职责。①负责召集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工作督导。②了解和掌握党员的基本制度。③严格党的组织生活。④坚持民主平议党员制度。⑤贯彻从严治党方针。⑥督促和协助支部组织委员做好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党员统计、审查和鉴定党员等日常工作。

    10.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职责。①制订党员教育计划②组织支委会讨论研究如何抓好党员教育计划的实施。③对党员教育工作进行总结。

    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党支部其他委员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党支部组织委员职责

    党支部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党支部在组织方面的管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督促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按《党章》规定,积极做好党支部换届改选的准备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配合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收集、整理党员的先进模范事迹,向支部要委员会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

    3.负责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及时了解掌握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情况,并负责培养、教育和考察,按照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和原则,有计划地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使用情况。

    5.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

    不设纪律检查委员的党支部,有关纪律检查方面的工作一般由组织委员负责。

    党支部宣传委员职责

    党支部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动态,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并组织实施。

    2.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完成上级布置的学习任务,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活跃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活动,提升党员和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4.搞好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工具,做好本单位的宣传报道工作。办好宣传阵地,及时宣传报道好人好事。

    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职责

    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支部的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并使之不受侵犯。

    2.负责党支部的作风建设。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纪国法和共产主义道德的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拒腐防变的能力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3.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的情况,配合上级纪委严肃查处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党的纪律的案件或问题。

    4.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并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检查党员执行党的纪律的情况,同各种违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的改正错误情况,帮助、教育他们改正错误,鼓励他们积极工作。

    5.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情况。

    党支部青年委员职责

    党支部青年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支部的青年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指导本单位共青团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青年特点,开展团的活动。

    2.支持、帮助团组织搞好自身建设。

    3.指导团组织,以做“四有”新人为目标,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工作。

    4.帮助团组织创造开展团的工作的必要条件。

    党支部统战委员职责

    党支部统战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支部的统战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3.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4.做好统战政策的落实工作,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本支部统战工作的情况。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现代农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