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张保仁

张保仁,男,1969年12月出生,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农学博士,副教授,现为潍坊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从事高等教育工作15年来,该同志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展现出的踏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业务水平和突出的教学科研成绩赢得领导、师生的普遍赞誉。现对其主要事迹简要介绍如下:

一、以德立身,努力提高个人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

张保仁同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宪法和法律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党员,他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纪,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作为一名教师,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遵守党的教育方针,遵守社会公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工作中,尊敬领导,团结同事,爱护学生,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和对未来的信心,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二、不忘初心,热爱本职,脚踏实地,履职尽责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2018年6月21日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在教学工作中,张保仁同志积极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不断丰富教学手段,注重学生的素质培养及实践能力的训练提高。先后给本科学生讲授土壤肥料学、设施园艺学、植物生理学等主干课程,并带领学生进行土壤肥料学野外实习、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常年工作量都在450学时以上。2004年,他走上高校讲台讲授第一堂课时,由于没有高校教学经验,虽然进行了精心的备课,但还是心里没底,为了了解学生对自己上课的反应,临近下课时,他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其中有个学生是这么写的:“你授课的水平不是很高,但看得出,对这堂课你是用了心的。”尽管这个评价不算太高,但还是使他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他上好每堂课的信心和决心,激励着他在高校教师的岗位上砥砺前行。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省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副主编教材1部。

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张保仁同志还注重对学生学习和运用知识能力的培养,先后组织学生申报SRTP(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和大学生国家创新计划项目5项,参与学生达到20多人,实现了从向学生“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转变;通过和学生的接触,他随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变化,通过工作中的沟通和交流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做到了教书与育人的完美结合。正如2016级园林专业的刘开放同学所言:通过参加国创项目,张老师不仅教给了我专业理论知识和从事科研工作的思路,更重要的是他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使我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和努力方向。2016年,他荣获潍坊学院第十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和“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三、潜心科学研究,加快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职能。张保仁同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还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积极进行农业科学研究,并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对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为实现粮食生产的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战略,农业部提出了“一控两减三基本”的总目标,其中一减就是要减少化肥的用量。张保仁同志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积极与中国农科院和山东省农科院开展项目合作研究,先后进行了锌腐酸复合肥和海藻酸磷铵肥等新品种肥料在小麦和玉米等粮食作物的减量增效试验,研究在减量施肥条件下通过提高肥料利用率和肥水耦合效应实现粮食提质增效的技术和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下一步将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这对于“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的实现和保证粮食安全生产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5项,获山东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1项,市厅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多篇。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张保仁同志在教育战线上努力进取、不懈追求的座右铭。十五年风雨沧桑,他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已的理想,守望着那个甜美的梦,谱写一曲平凡而卓越的人生乐章。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现代农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288